導讀:一家面館,不搞花哨的營銷,從不做外賣,老板初中文化,不管開在哪里,生意都特別好,回頭客占比超過80%,背后的秘訣是什么?在吃了一家面館5年后,本文作者為我們分析了這家面館的成功秘訣。

品叔最愛吃面,剛好杭州面館多,最近幾年可以說是吃面無數,但要說吃過最好吃的一家,莫過于一對中年夫妻開的次塢打面。

次塢打面是浙江諸暨特色面條,特點是面條筋道軟硬適中,湯汁好喝,吃完唇齒留香,回味無窮。除了面好吃以外,這家面館還有一個秘密武器:自制剁椒醬。每次我去都要添上一大勺,特別開胃。

其他面館我總感覺要么面條嚼不爛or軟趴趴,要么湯汁不好喝,這對夫妻開的面我可以打95分,其他的面條我只能打75分。

去年,這家面館搬家,從小區一樓門面搬去了一公里外的寫字樓附近。于是食客也從小區租戶變成了寫字樓白領。一開始,這家面館生意一般,因為面館是依賴附近的老客生存的,換了環境,之前的老客就流失了。

不過在經營了一年以后,這家店的生意已經趕超之前,因為附近的上班族也很喜歡這家面館,每到飯點,這里都坐滿了人。

甚至在晚上時候,這家面館生意也不錯,而周邊的飯店則相對冷清。要知道,一般來說,寫字樓附近的餐館靠的是午餐時段的剛需流量,到了晚上,很多人會選擇回家吃飯,所以晚餐一般吃飯人很少。

在吃了這家面館5年后,我覺得有必要分析下這家面館的成功秘訣。

一、產品&服務為王

用戶花錢購買的是產品和服務,這一點我們應該時刻記住。如果這家面館的面不好吃,那我不會去吃第二次,不會帶我朋友去吃,更不會步行2公里去吃。

線下餐飲靠的就是回頭客,回頭客才是餐館的搖錢樹。很多電商企業在網絡賣東西,完全依賴付費廣告,付費廣告帶來的是新客,廣告停了,流量也沒了。本質上是因為產品沒有競爭力,需要花錢購買人氣,但是花錢購買的流量不是長久之計。

品叔曾總結過一句營銷理論:

  • 賣服務,人靠譜是最好的宣傳;
  • 賣產品,產品給力是最好的宣傳。

人靠譜就可以獲取信任,從而達成交易,產品給力就能帶動分享,從而促進銷售。人靠譜的例子典型的就是房地產中介,一個靠譜的中介,經常會有人給他介紹買房客。

產品給力更不用多解釋了,如今如果有一款非常好用的產品,用戶會非常樂意在朋友圈、小紅書、B站這些新媒體渠道分享給別人。從流量的角度叫做“品牌贏得流量”。贏得流量越多,品牌收入自然就上去了。

二、給用戶額外的驚喜

“如果你要讓女朋友開心,情人節別提前告訴她你要送啥禮物。”人類渴望驚喜,這一點毫無置疑。

我之所以對這家面館情有獨鐘,其實是因為本人特別喜歡他家的辣椒醬,有一次我還想買一瓶帶回家。對于我來說,這家面館的辣椒醬就是驚喜。而且不管我哪一次過去,都能吃到。

當然了,額外的驚喜要建立在產品本身給力的基礎上,如果面不好吃,我也不會常去吃面。什么樣的東西才算是驚喜呢?

驚喜不是優惠,也不是買一送一。驚喜是靠細節取勝,而非數量取勝。驚喜要走心,因為一旦走心,就能俘獲顧客的心。其他行業,如何做到給用戶驚喜呢?

比如寵物店可以給寵物提供免費或者低價的拍照服務。賣會員服務的公司可以和其他類似公司做合作,提供買一增多的服務。

三、性價比高

品叔吃過35元一碗的海鮮面,也吃過12元一碗的蘭州拉面,還吃過20元一碗的小排面。單就性價比而言,這家面館的性價比是最高的。可以說,附近范圍內3公里,20元以下的面條,比他家味道好的我找不出第二家。

這也是他家生意好的主要原因之一。性價比不是比拼誰家的價格更低,而是在顧客同樣的預算里,給他最好的產品和服務。現在很多人一提到性價比,首先想到價格戰,這種思路是很狹隘的。

反過來思考,如果一家企業既提供了好產品,又能把價格打下來,那么它不賺錢誰賺錢呢?

四、顧客口碑是最好的營銷

品叔也吃過一些連鎖加盟的面館,這些面館我總覺得沒有靈魂,味道中規中矩,很難讓人想去吃第二次。歸根結底,餐飲行業極其依賴廚師的手藝,就好比一個作家,沒有常年累月的寫作,以及大量的社會實踐,不可能寫出膾炙人口的作品。

面條屬于中餐類目,很難像KFC、麥當勞那樣完全標準化,因為面條的制作、菜品的選購,烹調的火候,鹽多鹽少,都有可能導致口味千差萬別。而這家夫妻店分工也很明確,老婆負責煮面,老公負責前臺收銀和制作面條,兩個人分工明確,通過長期經營積累了大量老顧客。

這家店讓我想起日本一個紀錄片《壽司之神》,同樣也是通過口碑來贏得顧客的喜愛。店主二郎今年80多歲,依然在店內忙碌,因為口碑不錯,曾經被授予米其林三星級榮譽,他們也不搞加盟連鎖,只有小兒子學成以后才決定去開分店。

現在很多餐飲企業喜歡搞加盟連鎖,也有一些是直營模式,相對來說,直營會比加盟的口味控制更好。

五、差異化

差異化就是和別人不一樣,比如在海南賣香蕉估計不好賣,因為這里遍地香蕉,但是如果把香蕉運到中國東北去賣,那估計生意會好得不得了。

我居住的附近有本地特色面條,但是吃次塢打面的人基本是外地人,外地人典型的是年輕的上班族,一般手頭并不富裕,因為生存壓力較大,所以這家面館憑借差異化策略也很好的存活了下來。

當然這家面館也有不足之處:比如設備落后,沒有點單機,顧客需要手機掃碼付款,比較浪費時間。然后門店位置一般,靠近墻角,顧客需要步行較長距離。

最后,沒有定期研發新產品,小菜也不多,導致總體客單價比較低,創新度不夠高。

 

作者:品叔,微信公眾號:品牌社交傳播(Brand2social)

本文由 @品牌社交傳播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。未經許可,禁止轉載

題圖來自Unsplash,基于CC0協議

 

給作者打賞,鼓勵TA抓緊創作!

2人打賞

快速連結:品牌行銷點點讚

GOOD485885CE4EED


極泉、陰陵泉、足三里等身體的9個“排污口”,排出濕毒少生病哺乳期乳房總是癢癢的,可能是濕疹!中醫治療骨質增生 效果怎么樣好嗎習慣性髕骨脫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86fr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